为党旗增辉
当前位置: 首页 > 为党旗增辉 > 正文

宋晓艳,汉族,1970年10月出生,1992年12月入党,1995年4月参加工作,现为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和“洪堡基金再邀请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先后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首批长城学者、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等北京市人才培养计划;2016年,获得“北京市突出贡献人才”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北京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并被选为北京市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宋晓艳一直在教学科研第一线,20年如一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面向国家材料领域的发展需求,潜心科研攻关,悉心培养学生,为学校材料学科和国家相关材料专业领域的发展,坚持不懈,努力贡献力量。

信念坚定 积极履职

宋晓艳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满腔热情投入教学科研。作为北京市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履职尽责,深入基层,认真调研并梳理反映青年教师成长发展中的问题。在疫情期间,她主动从身边做起,及时联络团队师生,掌握了解情况。为了给大家鼓舞士气,她给学生们发出公开信,送去慰问和鼓励:“让我们难关之下发动智慧、磨炼意志,做好储备、充实强化自己,待未来到来之时,爆发自己最大潜力,为国家作贡献,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她亲自整理文献资料,分批发给学生,并结合每个学生的情况具体指出研究手段、阶段目标的调整建议。为了让学生稳定情绪、安心科研工作,她选定不同的科学问题,组织大家展开讨论。她还经常把武汉抗疫的动人事迹发到群里,让青年学生们深切地感受祖国制度的优越性、人民的强大力量和医护人员的高尚情操在团队中形成了稳定、积极、乐观的氛围。在关爱师生的同时,她还主动联系担任学校客座教授的多位国外华人学者,给他们及时寄送防疫用品等,令华人学者由衷感动。

立德树人 亦师亦友

宋晓艳潜心教学,20年来坚守她挚爱的三尺讲台。她主讲的材料学科本科生课程《材料科学基础》、硕士生课程《计算材料学》、博士生课程《固体物理》《功能材料物理基础》等多门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多次被评定为教学“优秀”,开设的《计算材料学》课程在2019年获批学校“研究生双语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宋晓艳在学生培养中自始至终全身心投入,一方面对研究生学术作风高标准要求,对学生开展科研工作严格把关;另一方面,遇到科研难题,她能够和学生共同面对、携手攻关。当学生在学习、工作中感到困惑、产生小情绪时,她总是能第一时间细心察觉、及时关心、主动沟通,并全力帮助学生疏解。多年来,她始终将自己置身于学生中间工作生活,这种充分了解和理解学生思想行为的工作方式,拉近了她和学生的距离,让她与学生们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密切关系。无论自己工作有多忙,宋晓艳雷打不动地每周给学生们留出固定的交流时间,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认真记录和思考,并提出解决的途径,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老师的鼓励和支持,进而增强攻克难关的信心和勇气。她经常结合自己科学研究的心得、写作文章的体会、参加会议的收获为学生们做学术讲座。一份辛勤一份收获,真诚的付出带来可喜的收获,她指导研究生获得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北京市优秀青年科技论文一等奖、北京工业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等20余人次,8名学生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称号,40余名毕业研究生至今在国外研究机构、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等重要岗位发挥作用。

潜心科研 攻坚克难

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宋晓艳结合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将实验室研究成果积极推向行业应用,为北京市企业和国家行业领域典型企业进行关键技术攻关,获得了相关企业的高度肯定。她带领研究团队先后承担国家973、863、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德国研究联合会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北京重点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项目等多项课题,主要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二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一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件,在包括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80余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60余次。其团队的学术特色和标志性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应用。

宋晓艳将个人成长、所带领团队的发展与国家材料领域发展规划和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科发展目标紧密结合,在教学、科研岗位上,勤奋钻研,持之以恒,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思想上创新、行动上坚持、工作中进取的实干精神。

上一篇:张红光

下一篇: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