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当前位置: 首页 > 为党旗增辉 > 正文

16年的时光,她从学生口中的“姐姐”变成了“妈妈”,用心灵去教育,用情感去沟通,用温暖宽容与关爱备至,为学生的未来保驾护航;16年的担当,她责任在肩,砥砺前行,作为“资深”辅导员,她用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润物无声的教导给予学生家人般的温暖。以心为始,坚定信念,她就是北京工业大学辅导员杜娜。

十六年温暖陪伴 和学生一起便是岁月停驻

“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候感觉时间是静止的,看着每一届青春活力的孩子们,我觉得自己也没有变老。”杜娜说。成为一名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一直是杜娜的从业理想。在她十六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曾有过转岗机会,她仍旧选择了留在这个离学生最近的位置。十六年的辅导员生涯里,让她学会了宽容、沉稳,“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都能从内心去接纳。”杜娜给予每一位同学来自内心的认可,发自肺腑的关切,她相信真心是能从眼神里读出来的。她尊重每一位同学的想法,体会每一位同学的感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站在学生的角度来分析解决问题。

讲道理,不失关切;是教导,更是爱护。她说自己就像是一个救火队员,时刻准备好应对同学们身上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但扑火不如防火,一定要“防患于未然”。杜娜十分关注同学们的心理问题,经常和一些同学进行一对一的聊天谈心了解状况,及时疏导郁结之处。专业学习的枯燥和未来工作的迷茫是大学生常见的问题,为了让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专业前景、专业应用,做好未来的人生规划,杜娜请来相应学科的教授和专业的规划团队来为各个年级的同学做专业报告,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学,以后可以做什么。杜娜说:“这些工作一定得是为了学生能有收获去做,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敷衍了事。”十六年如一日的付出和关怀,她换来了同学们的真心相待,无论是毕业时满怀深情的拥抱,还是合影留念上开怀的笑容,都是同学们千言万语道不尽的敬爱和感恩。

十六年坚定不移 全心投入思政教育

杜娜自觉主动参与党的理论学习,注重个人思想水平的提升。提及北京工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班(老师)学习的事情,杜娜格外珍惜机会:“尽管我的工作很忙,但从来没有缺席过‘青马班’任何一次培训和活动。”这是杜娜从学生时代就已经养成的习惯,这些年来,她积极跟随学校去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圣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自身的思想学习也真切感受到思政教育对于同学们成长的重要性。她通过党课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解理想信念和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用最朴实的话语告诉同学们“要为大多数人谋幸福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真谛”,为同学们的内心世界的丰富和精神力量的增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我每次参加国家重大活动时,就觉得特别得感动。”杜娜参加过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现场观礼,每一次的经历都让她记忆深刻、热泪盈眶。杜娜身体不好,医生建议避免进行活动量大的体能训练,但她依然坚持参加集训,烈日炎炎之下,她的点位从未空缺。为了不影响参训,她甚至把手术日期延迟到了寒假。对于当时的选择,杜娜说:“我很珍惜这次机会,而且同学们就站在我身边,我得为他们做好榜样。”这真挚朴实的愿望和想法,促使她十六年来在工作中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以身作则,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投入满腔热情,付出全部努力。

2021年,杜娜获“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对她来说,这是一份惊喜,更是一份鼓励。她常说:“完完全全做好平凡的工作,本身就是一件不平凡的事。我还会继续这样做下去。”

上一篇:宋晓艳

下一篇:杨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