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当前位置: 首页 > 为党旗增辉 > 正文

2022年11月下旬以来,首都防控工作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多所高校进入应急封闭管理状态,实验受影响、毕设有压力、工作不好找,一系列接踵而来的问题让焦虑的情绪在学生们的心中不断蔓延、发酵。

为了帮助学生们缓解焦虑情绪,2022年11月22日以来,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部汽车工程系张红光教授每天坚持用一小时的时间,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面向课题组的学生们开设“空中杂谈”活动,在讲故事、闲聊天、话家常的氛围中,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释放压力、放空身心,逐渐缓解焦虑情绪,学会以平和的心态去为人、去处事、去面对生活中的顺境和逆境。

“如果我不去做,我会觉得心里不踏实”

“作为学生们的导师,不能只注重学生们的学业成长,更应该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建设。为学生们搭建‘空中杂谈’这么一个可以放松倾听、自由倾诉的平台,帮助学生们释放压力、缓解焦虑,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儿,是我的本分,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我不去做,或者推托给学生辅导员和心理教师去做,我会觉得心里不踏实。我想让被各种焦虑情绪困扰的孩子们都知道,有事儿我们可以一起面对、一起扛,静下心来,一切都会好的。”张红光老师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开设“空中杂谈”的初衷和一位人民教师如同父亲般的初心——“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坚定而温暖。

“从每天可观的‘上座率’来看,学生们是喜欢的”

学生们自愿参加、自愿发言,这是“空中杂谈”自开设之初就一直坚持的原则。张红光老师说:“这个平台是为了给学生们释放压力、缓解焦虑而开设的。如果硬性要求学们必须参加、必须发言,无形中就会给学生们带来压力,那就跟我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主题“三观”要正,尽量避谈学术,这是“空中杂谈”自开设之初就一直坚持的又一原则。课题组2019级博士研究生许永红细数起每一回“空中杂谈”的主题,不禁感慨道:“无论是张红光老师自己来主讲,还是他邀请校友、业内朋友来主讲,所选择的主题都是轻松愉快、满满正能量的,像体育运动、人文地理、求学之路、创业经历、留学生涯、行业动态等等,都是我们很喜欢的主题,也是这个时期我们最需要的主题。”

围绕这些主题,主讲人风趣幽默又接地气儿的分享、有感而发的金句,让学生们的话匣子一下子被打开了,在听一听、唠一唠间,大家感觉彼此间的距离都被拉近了,在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启发思考的同时,心中的阴霾也在不经意间被驱散了。“每天晚上参加完‘空中杂谈’,我感觉自己睡觉都比以前香了,我很享受这份内心的宁静呢。” 许永红如是说。

三轮21回“空中杂谈”不间断地开展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张红光老师从来没有问过学生们喜不喜欢参加“空中杂谈”,也从来没有刻意观察过谁来谁不来。因为在他看来,“问”或者“观察”,这些都是会给自己和学生们带来焦虑情绪的“坏”因素。“从每天可观的‘上座率’来看,学生们是喜欢的,因为这里是让他们内心可以平静下来的港湾。”张红光老师欣慰地说。

不但张红光老师自己课题组的学生们喜欢,一些校内其他课题组、兄弟高校的师生们,看到张红光老师微信朋友圈里关于“空中杂谈”的预告后,也闻讯而来,纷纷加入这一场场可以释放压力、可以缓解焦虑的畅聊。

当被问及“空中杂谈”是否有长久开展下去的想法和计划时,张红光老师明确表示:“‘空中杂谈’是在首都防控工作处于最关键最吃紧的特殊时期,为了缓解学生焦虑情绪而开设的阶段性活动。以后,‘空中杂谈’是否还要继续下去,或者在内容和频次方面是否需要调整,这一切都要看学生们的需求。”

“未来,我就想认真上好每一门课,善待每一位学生”

虽然,在不久的将来,“空中杂谈”可能会与学生们暂别,但是,张红光老师关心关爱学生们的身心健康、用心用情引领学生们成长成才的行动不会停歇。因为,这已成为多年以来他融入进每堂课、每件小事的一种习惯、一种本能。

课堂上,在传授给学生知识、帮助学生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张红光老师更注重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汽车文化》是张红光老师从2003年起开设的一门通识教育选修课。经过多年的建设,这门集思想性、技术性、人文性、科普性、趣味性于一体的课程,已经成为学生们竞相报名的“热课”,并在2022年学校举办的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张红光老师说:“未来,我将继续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融入课堂,让学生们在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同时,能够认识到我国在这个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有多大、技术短板和卡脖子问题是什么、努力方向在哪里,进而不断激发他们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关心关爱学生从点滴小事做起。一直以来,张红光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到。无论是在课题组微信群里及时转发对学生们学习生活有用的信息,还是懂得放手,鼓励并推荐优秀的学生去更好的平台深造,亦或是经常早早来到实验室,为学生们打上几壶热水,这点点滴滴的关心关爱在不经意间流进了学生们的心坎儿里。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张红光老师平易近人的性格,在我的印象中,老师都是比较严厉的形象,但是张红光老师为人和善,就像是我们的忘年交。不仅是在‘空中杂谈’这个可以畅谈的一小时里,就是在平时,我们也可以和张红光老师像朋友一样谈天说地,有了烦心事儿我们也愿意和他倾诉,整个课题组就是一个充满关爱的大家庭,张红光老师就是我们成长路上最坚强的后盾。”课题组2022级硕士研究生郑浩感慨道。

2023年是年过五旬的张红光老师教师生涯的第23个年头,谈到未来几年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目标,张红光老师的回答很简单,但却给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说:“未来几年,我就想认真上好每一门课,善待每一位学生。”

如果说,开设“空中杂谈”的可贵之处在于,这是源自张红光老师那一颗“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质朴初心;那么,张红光老师未来几年的人才培养目标更加难能可贵,平凡中彰显伟大,宣示着要将人民教师这一颗质朴的初心进行到底。

上一篇:杨嵘

下一篇:宋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