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话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话未来 > 正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之年。结合学部实际情况,我对学校未来发展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建议学校突出“顶层设计”,以融合‘党建+’,引领学校事业新发展。由学校党委统筹,精准施策、深化创新,突出“项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化建设为抓手,破解发展瓶颈,巩固党建工作成效。建议学校党委立足“根植首都、科技报国”的办学定位,以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硬实力专业学科为优势培育学校党建特色,加大力度支持和鼓励支部特色共建,从而争取更多资源服务首都科创中心建设,再以首都资源反哺学科专业特色培育。

第二,建议充分发挥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智力优势,以人工智能赋能信息学部学科交叉融合基座效应的发挥。突出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特色,以特色带动综合,以综合强化特色,紧紧围绕“人工智能+”积极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建议学校打破行政界限,实行管理机制合署办公,优化人才资源和学科资源配置,探索建立学科交叉中的“人工智能领域特区”,以超常规的做法加快交叉学科的建设,并给予特殊政策和特殊条件,使信息学部在学校学科交叉融合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学科建设方面实现突破。

第三,建议在高层次人才引进、考核和评价方面适当考虑学科差异性,缓解学校信息类高端人才短缺的现状。基于学科属性不同,高层次人才的社会薪酬差异较大,这就造成信息类等学科人才向市场流动。信息学部高层次人才数量相对较少(23人),高层次人才占比低于环生、城建等其他学部,尤其是第三层次和第四层次人才数量相对不足,人才队伍结构亟待优化。建议在学校给与待遇不变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对毕业学校或者论文的要求,以便于不同学科之间的人才梯队建设。

第四,建议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汇聚优势新生科研力量,组织跨学科“揭榜挂帅”项目申报。目前,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上缺乏有力的培养机制和有效的措施,建议学校设置交叉学科专门奖励办法,推动科研交叉融合协同攻关。研究制定为青年教师配备科研导师、教学导师等制度,并相应配套导师津贴,形成“导师愿意精心教、悉心带,青年教师收获多、成长快”的培育环境,通过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成才,全面推动学部教学、科研、学科等事业的向前发展。

第五,建议学校瞄准国家重要产业发展前沿、服务首都发展重大需求,主动对接政校企,为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由学校搭建起政校企之间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合作的平台,深化政校企合作、产教研融合,针对性开展技术攻关。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工科拔尖人才培养力度。结合学校特色和优势,开班具有信息类特色的钱学森班,探索出了一条信息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为服务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输送更多优质创新人才。

上一篇:文法学部 党委书记 安哲锋

下一篇:经济与管理学院 党委书记 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