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话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话未来 > 正文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2017年1月发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明确提出要“积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为了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跨越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该建议聚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人事人才工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具体内容包括:博士点建设;正高比例偏低;文科实验室建设、新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下面将针对这几个具体的问题,提出建议如下:

一是,加强文科博士点建设。建议在人文社科学科自身努力的同时,学校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动态调整校内现有博士点或者工程类专博设置相关方向,加强文科博士点建设;目前一些高校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校内博士点的调整,加强文科建设,实现新的增量,同时也通过整合学位点强化了原来农林类的优势学科。

二是,加强正高职称的支持。学校文科的学科门类是多科性大学建设重要的支撑,也是学校八大学科门类的重要组成部分,失去一个文科学科,相当于失去学校8大学科门类中一个学科门类。文科学科高层次人才紧缺,现有正高职称人员比例偏低,甚至正高职称出现断层,影响学科生存与发展,建议学校在下放正高职称指标时有针对性的考虑学科门类和学科基础及数量,加大文科正高职称数量的支持。

三是,加强交叉学科实验室建设。建议加快《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建设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加强文科基础教学科研条件的建设,例如智慧社会治理实验室、教育数据与智能决策实验室、互联网法院虚拟仿真实验室、第二语言习得实验室等,提升文科教学科研硬实力,赋能新文科创新发展。

四是,加强新文科创新人才培养。自2020年11月《新文科建设宣言》后,各高校纷纷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文科专业建设。建议学校设立新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纳入学校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


下一篇:信息学部 党委书记 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