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要闻 > 正文

为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深度融入和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落实与大兴区的全面战略合作,推进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发展,6月20日,北京工业大学大兴氢能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工作启动会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召开。

北京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刘宇辉,市教委、科委、经信局、发改委、大兴区负责同志,部分央属、市属和民营企业负责人,市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成员,学校班子成员、院士以及师生代表出席启动会。

刘宇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面启动北京工业大学大兴氢能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工作表示祝贺,对校地双方近年来抢抓“双碳”机遇,为首都氢能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统筹谋划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推进科教产教深度融合,协同培养创新人才,全力推动高校全面融入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主战场。他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深化校地协同的重要领域。建设产教融合基地,需要高校主动作为、企业深度参与、政府大力支持。他表示,希望校地双方以建设产教融合基地为契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北京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找准服务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需求的发力点,进一步探索校地协同模式,认真回答好“如何汇聚教育、科技、人才强大合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北京工业大学氢能研究院等新型机构的引领和聚集作用,将积极推动跨区域跨领域的教育协同创新,引导校地合作不断深化,高质量落实分类发展要求,让教育的价值和功能进一步显现,为面向首都发展需求的新型研发机构创造发展条件,为校地协同、校企合作提供丰厚沃土,为各类优秀人才大显身手开辟广阔空间。

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对氢能产教融合基地落户大兴表示祝贺,对莅临启动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对大兴区委区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围绕“为什么建、怎么建”,他指出,建设北京工业大学大兴氢能产教融合基地,适逢全市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的“好时机”,立足大兴国际氢能产业示范区建设和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好平台”,拥有以头部企业为代表的高水平创新主体作为“好伙伴”,明确了以电解水质缺口、燃料电池、氢能发动机为重点的“好方向”。他强调,北工大将聚焦氢能产业发展,以院士为领衔广泛汇聚人才,磨合产教融合校地协同机制,催生一批产业发展亟需的科研成果,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推出“零碳未来·绿氢大兴”高端论坛品牌,涵育创新生态,让“大兴绿氢、绿氢大兴”成为助力首都高精尖产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和制高点。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聂祚仁指出,自建校以来,北工大始终与国家和首都发展同向同行,不断强化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建设北京工业大学大兴氢能产教融合基地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三位一体”战略部署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落实北京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更加奋发有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迈出了北工大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一体两翼多点”融合发展战略关键第一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主动对接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需求,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成效,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实践证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双碳”目标,科技创新是根本出路。建设北京工业大学大兴氢能产教融合基地,既是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校地企携手发展部署的具体行动,更是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有力举措。校地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共同打造国际氢能产业创新高地,携手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邹志刚围绕推动大兴氢能产业健康发展强调,要坚持推进“政府—高校—企业” 联动的产教融合模式,持续加强氢能领域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的颠覆性创新,使大兴成为助推我国能源革命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策源地;开展制、储、输氢以及多元化用氢等技术标准研制,完善氢能研发、生产及检验检测标准体系,使大兴成为支撑氢能产业健康发展的示范区;坚持以场景为牵引,以应用为导向,拓展氢能在交通、工业、储能等领域的应用,探索科学有效的氢能商业化发展路径,使大兴成为勾勒氢能产业集群发展的作画人。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一级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潘家华表示,发展氢能产业是落实“双碳”战略目标的大势所趋。北京工业大学大兴氢能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工作的全面启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令人备受鼓舞、充满期待。希望校地双方深度聚焦氢能产业发展,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实现,为世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阮忠奎表示,希望与北京工业大学加强合作,利用氢能产业技术验证示范中心的平台优势,以及京城机电在氢能储运装备制造方面的经验和产业化、规模化能力,加强产业链创新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场景打造和规模化应用,实现产学深度融合,力争成为校企合作新典范,共同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京津冀能源结构转型,为实现“双碳”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江苏投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姚颖方表示,近年来,大兴市政府锐意进取,奋楫笃行,着力打造氢能综合创新生态圈,北京工业大学通过校地合作,探索构建全球氢能技术高地的创新思路。投特新能源将充分发挥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上的核心价值和资源优势,力争推动校地企持续深化合作,携手走向共赢发展的康庄“氢”路。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北京工业大学大兴氢能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工作,为新成立的北京工业大学氢能研究院、北京市大兴区-北京工业大学氢能产业技术验证示范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兴园揭牌。

据悉,依托氢能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将围绕绿氢的高效制备、高性能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技术、氢燃料内燃机关键技术、氢能的储运技术等方向开展有组织科研。此外,为给教师团队提供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通道,学校将吸纳有落地转化前景的技术入驻氢能产业技术验证示范中心进行验证、孵化,技术成熟后,将与包括校友企业在内的氢能领域头部企业,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兴园,共同推动成果落地转化,有效疏通氢能产业链条上的卡点和堵点,为北京乃至全国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上一篇:北京工业大学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下一篇:共青团北京工业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暨北京工业大学第二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十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