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旗增辉
当前位置: 首页 > 为党旗增辉 > 正文

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导学关系作为研究生阶段核心的社会关系,深刻地影响着研究生求学的过程。在学生的眼中,孙诗兵就是这样一位生活中平易近人、学业上循循善诱的导师。

孙诗兵,从教36年,现为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教授、博导,生态建材与晶体教师党支部书记,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带领支部入选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方法论开道,做学业规划的“引路人”

孙诗兵做科研时,深刻体会到发掘问题本源的重要性。推而广之,他注重引导学生打牢基本功。刚当研究生导师那会儿,他发现学生在准备开题报告时,用大量篇幅阐述选题的必要性及意义,洋洋洒洒、滔滔不绝,但对研究内容、研究路线和研究方案等关键问题却论证不足、浅尝辄止。他认为,这里面的深层次原因是研究生的思维方式存在较为明显的短板。

孙诗兵对学生们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后发现,受独生子女家庭环境和以考试为主的教育方式的影响,研究生虽然生理年龄已达到法律意义上的成年标准,但在行为处事方面并不独立,有的同学更是缺少担当精神。他觉得学生非常清楚自身的弱点,内心也是纠结和痛苦的,想成长却不知道成长的方法。而研究生阶段正是培养学生独立担当精神的难得时机,毕业课题、各类创新课题、各项科研课题都为学生人格和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平台和机会。于是,孙诗兵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论为切入点,通过教导学生搞科研写论文,引导他们实现自我成长。

学生准备毕业论文时,孙诗兵以自己的科研课题为案例,一步步地引导学生确定目标、制定路线和方案、控制时间节点、推进分析和实施。这其实就是ISO质量管理体系的方法,它对于团队管理和个人管理来说,都是行之有效的。在孙诗兵看来,能否做好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决定学生的成长速度;能否做好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决定学生的成长高度。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养成建立目标、明确路径、落实举措的行为习惯。他将这种方法进行总结提炼,形成论文《引入方法论培养研究生成长实践与体会》,并公开发表。孙诗兵在北工大2021年“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作了以学会成长为主题的专场报告,学生反响热烈。已经毕业的研究生不约而同地表示,孙老师的方法不但在学习阶段帮助他们成长,在他们步入社会后仍然具有指导意义。

学以致用,做科学研究的“引路人”

以工科研究为主、教学科研并重是孙诗兵的工作特点,坚持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相结合是他的育人特点。孙诗兵说,“开发类项目目标明确,到达目标的方法和手段即是研究内容。”“指哪儿打哪儿”是开发类项目执行的特点,因此,孙诗兵要求学生有强烈的解决问题的目标感,而不能“打哪儿指哪儿”,为写论文而做课题。

理论学习是科学研究和开发研究的基础,孙诗兵要求研究生首先要做到系统掌握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学生拿到课题后,孙诗兵会鼓励他们先运用基本理论去推演研究路线和方案,不急于查阅期刊文献。万一推演不下去了,也要先看书籍,再查期刊文献。一开始,学生们很不理解,孙诗兵对此没有迁就,在他看来,期刊文献是碎片化的和非系统的,学生“涉世不深”,很容易掉入作者的思维“圈子”,从而失去自己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他强调,研究生应当培养自己推演的能力,这样才能从“根”上找出问题和方法,而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他会花大量时间帮助学生进行推演。

孙诗兵正在进行实验操作示范

无论是从工科研究的需要出发,还是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角度出发,孙诗兵都特别强调动手能力的培养。“从打扫卫生就能一眼看出这个人会不会干活。劳动是基础培养,是认知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的综合培养。”在他的教学过程中,有大量需要动手才能完成的实验环节。例如,实验室熔制玻璃就是人工操作,要把一千多度的熔制玻璃和容器夹进夹出电炉,完成加料出料。这一系列操作需要佩戴两层手套,内层是隔热手套,外层是耐火手套,实验时也有严格的操作规程。有一回,一个第一次做熔制玻璃实验的研究生干脆将内层手套用水淋湿,这样做手感凉爽。孙诗兵立即制止并带学生进行了分析和事故模拟——内层手套淋湿了,确实凉快一些,但这样做的错误在于水的导热能力很强,热容很大,接触高温热辐射时,水分快速蓄热,而保温手套却难以散热,进而将手灼伤。应激反应下,极有可能会甩掉容器内高温玻璃熔体,这样必将造成二次事故。通过这件事情,孙诗兵既给学生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又填补了学生知识应用存在的漏洞。

孙诗兵是学生们眼中的“加班常委”,他总要挤出时间与学生并肩同行,通过组会、实验讨论、结果分析、修改论文等一件件具体小事,对学生加以指导和培养。

示范引领,做支部建设的“领头雁”

2018年,孙诗兵被推选为生态建材与晶体教师党支部书记,仅仅一年后,支部就入选了学校首批“双示范”党支部。2021年,支部更是进入了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名单。

高校学科带头人的中心工作是做好业务,培养好学生。在学生组会中,孙诗兵要求学生党员亮明身份,做好表率,也要求群众发挥好监督作用。在学习和工作中,他时常“敲打”学生党员,要求他们创新有为,带动身边同学进步。结合建材行业的特点,他积极组织教师、学生与企业党组织开展“1+1+1”共建活动。2021年5月12日,他带领支部党员和中国水泥协会党支部举办了“行业高校相融合、携手迈向碳中和”的共建活动,增强教师和学生的行业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孙诗兵牵头的“党建团建融合‘三全育人’实践教学模式探索”成功入选学校“三全育人”教师团队重点培育项目,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共同的愿景,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基地建设、教学研究项目等为依托,以无机材料实践课程体系为建设平台,将党建和教学团队建设相融合、科学观与方法论相融合、理论与工程化相融合,形成可供借鉴和推广的方式方法。

无论是作为研究生导师,还是教育部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抑或是学校“三全育人”教师团队负责人,孙诗兵的目标始终没有变过——把课程思政、情怀培育、实践育人相结合,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有理想、有情怀、有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上一篇:杨庆生

下一篇:彭永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