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文件 > 正文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规定,经上级批复,开展中共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以下简称“两委”)候选人推荐提名工作。现结合学校实际,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两委”委员候选人名额

经北京市委批准,学校第十二届党委拟设委员27名,提名候选人33名(差额6名);第十二届纪委拟设委员11名,提名候选人14名(差额3名)。

二、“两委”委员的构成原则

根据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精神,“两委”委员的提名要坚持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与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整体结构合理、全面适应学校工作需要的原则。

党委的组成应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党委会原则上由党员校领导、党委主要部门负责人、学校主要业务部门党员负责人、二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代表及群团组织负责人等构成。纪委的组成应有利于加强纪检监察工作。

除纪委书记外,其他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原则上不交叉。

三、“两委”委员的基本条件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有关规定,我校“两委”委员候选人必须是具有被选举权的中共正式党员,而且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有五年以上党龄,并具备以下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决议和各项工作部署。

2.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学校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工作中担当作为,真抓实干,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

3.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具有较强的办学治校、议政议事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公道正派,以身作则,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监督,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

5.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作风好,全局观念强,善于团结同志。

四、“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程序和时间安排

“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应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的基础上,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反复酝酿的方式,经过“三上三下”和上级党组织考察的程序产生。

1.“一下”——各二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含预备党员)按照不少于应选委员名额20%的差额比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推荐提名(党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33名,纪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14名,均包含差额)。各党支部对党员的推荐提名情况进行汇总,以支委会或党员大会的形式按照不少于应选名额20%的差额比例确定党支部推荐人选,并上报二级党组织。二级党组织根据多数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提出“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第一轮)名单,上报学校党委。(原则上11月15日前)

2.“一上”——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根据基层推荐提名情况和“两委”委员构成原则,按照不少于应选名额30%的差额比例研究确定“两委”委员候选人“二下”名单,并与市委教育工委沟通。(原则上11月22日前)

3.“二下”——各二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对学校党委提出的“二下”名单进行酝酿,按照不少于应选名额20%的差额比例再次推荐学校“两委”委员。党支部以支委会或党员大会的形式按照不少于应选名额20%的差额比例确定党支部推荐人选,上报二级党组织。二级党组织根据多数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提出“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第二轮)名单,上报学校党委。(原则上11月24日前)

4.“二上”——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根据基层推荐提名情况和“两委”委员构成原则,按照不少于应选名额20%的差额比例研究确定“两委”委员候选人“三下”名单,并向市委教育工委汇报。(原则上11月29日前)

5.“三下”——各二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对学校党委提出的“三下”名单进行酝酿,按照不少于应选名额20%的差额比例再次推荐学校“两委”委员。党支部以支委会或党员大会的形式按照不少于应选名额20%的差额比例确定党支部推荐人选,上报二级党组织。二级党组织根据多数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提出“两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第三轮)名单,上报学校党委。

6.“三上”——学校党委根据推荐提名情况,按照不少于应选名额20%的差额比例确定“两委”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组织考察后召开常委会,研究确定“两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

特此通知。

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年11月9日

上一篇:关于举办中共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培训会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中国共产党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 工大党发〔2022〕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