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文件 > 正文

在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拟于2022年12月召开,这是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根据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制定“‘走在前、作表率、谱新篇’——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坚持将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健全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的机制。坚持政治生态和创新生态相互涵育,深化分类发展改革,促进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全面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新篇章。

二、总体要求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眼于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主动肩负使命,着眼于学校“十四五”时期乃至到建校100周年时的建设发展,着眼于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智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干部人才、文化建设、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合作、综合治理、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工作,强化学习、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把全校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开创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聚焦在“讲政治、重育人、提质量、守底线”中走在前、作表率,围绕“三保一争”促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牢固树立“全校没有局外之人,人人都是施工队员”的主人翁理念,团结引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以及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的广大校友、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踊跃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有力提升师生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迎接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三、组织实施

(一)建言献策时间

自发布工作方案之日起,至2022年11月14日止。

(二)建言献策内容要求

1.主旨明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深入思考如何遵循教育的“四个服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推动学校在新征程中更好地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如何走好特色内涵差异化发展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等事关学校党的领导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根本性和战略性问题。

2.内容明确。紧扣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学科研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服务与合作交流、校园安全稳定及事关师生员工其他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展开。

3.观点明确。建言献策可以是针对宏观问题的探讨,也可以是针对微观问题的意见建议。观点阐述应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建设性、可行性,避免空泛笼统。

(三)建言献策方式

建言献策可以是集体研究形成的意见建议,也可以是个人的观点或意见。征集方式包括但不限于:

1.集体形式。(1)各二级党组织组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系务会、教职工大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分层分类、广泛深入地征求本单位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2)相关职能部门结合线上线下、个人集体等形式,面向服务群体范围,召开专题学生座谈会、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学生权益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座谈会(离退休教职工座谈会)、管理保障和后勤教辅人员代表座谈会、校友座谈会等,鼓励在校师生、广大校友、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人士为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建言献策。(3)学校党委组织各学部(院)、机关部(处)、群团组织等不同领域的不同群体代表,召开专题意见征求会,听取对“两委”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4)各二级单位可以点对点将活动方案通知到特定群体、专门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意见建议征求活动,推动“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工作取得实效。

2.个人形式。(1)学校在第十二次党代会专题网站设立专门的意见建议征集通道,将于近期上线,敬请关注。(2)可通过各类接待日等途径建言献策。(3)可发送邮件至jianyanxiancebjut@163.com;或邮寄信函至北京市朝阳区平乐园100号 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党建工作处(收)(邮编:100124);或将材料送至党委党建工作处(科学楼310室);或识别下面二维码留言(图1)。

图1.“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留言二维码

四、责任落实

“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由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组牵头,各二级党组织、相关职能部(处)协同配合并具体实施。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

各二级党组织、相关职能部(处)要强化政治功能,以对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组织开展“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亲自部署推进,细化责任分工,严密组织落实,开展好本次建言献策工作。要认真梳理、及时上报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内容,确保让学校党委及时了解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真诚意见建议,让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成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

(二)全员覆盖、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发动师生员工积极参与,鼓励广大校友、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献计献策。对一些具体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将通过不同方式和渠道予以积极回应。

请各单位注重加强对“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工作的宣传和报道,在内网发布新闻时使用统一抬头(附件1),及时发布工作进展,积极营造建言献策、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总结梳理、及时报送

各二级党组织、有关职能部(处)要指派专人,做好意见建议的汇总梳理工作,于11月15日下班前,将《“我为党代会建言献策”意见建议汇总表》(附件2)及工作总结报告,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同意后,发送至dangjianchu@bjut.edu.cn。

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组)负责汇总整理材料,强化总结分析,梳理形成专题报告,集中报送学校党委。学校党委认真研究后,将采纳具有较强代表性的意见建议并体现到学校“两委”工作报告中。


中共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年10月24日



上一篇:​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的通知 工大党发〔2022〕38号

下一篇: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工大党发〔2022〕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