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要闻 > 正文

7月10日至11日,在中共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学校新一届党委常委班子开展首次集体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带领学校新一届党委常委班子到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昌平实验室参观学习;进行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2次集体学习,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召开了校级领导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并围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关键问题开展深入研讨。

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学校新一届党委常委班子参观了“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主题展览、“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基本陈列,以及“版本工艺”“中国邮票”“中国货币”专题展览。承载厚重历史文化的古籍《永乐大典》、写在贝树叶子上的文字《贝叶经》、国家一级文物何尊……从一件件珍藏的文物精品和文献精华中,学校新一届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切实感受到了版本背后绵延不绝的文化生命力,更加清晰地把握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渊源和发展脉络,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意义。

在昌平实验室,学校新一届党委常委班子实地调研了该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并与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姜泽廷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与怀柔实验室、苏州实验室的合作情况,与昌平实验室就开展合作进行初步洽谈,就下一步的深入合作和具体规划进行了充分探讨。

参观版本馆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主动担当文化传承发展新使命,推动工大特色的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为主题开展集体学习。

姜泽廷交流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阐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回答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重大课题,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姜泽廷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各项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推动新时代文化传承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切实发挥首都文化资源优势,依托相关学科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大力推进具有工大特色的一流大学文化建设,明确文化建设的新背景、新要求、新布局,构建“大文化”工作格局,切实发挥文化发展促进中心“组织中台”作用,进一步凝练文化内核、梳理文化脉络、用好文化阵地、擦亮文化品牌、建强文化队伍,把握文化传播规律,处理好文化传承创新与大学其他功能的关系,树立文化传承发展的指挥棒,推动有组织的文化涵育,以高质量文化建设赋能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聂祚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用“五个突出特性”为中华文明“精准画像”,意蕴深刻,引人深思;对“两个结合”做了进一步论述,特别突出强调了“第二个结合”,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意义,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深远意义,为新时代文化发展指明方向,也为我们做好高校文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深刻把握文化工作规律,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丰富凝炼大学文化内涵,完善工大文化精神体系,持续优化校园文化育人载体,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特色文化支撑和强大精神力量,以更大作为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等主题依次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努力推动工大特色的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工大力量。

随后,校级领导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市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成员赵永刚、张聪参加会议。

姜泽廷代表学校党委首先介绍了校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整体情况。他指出,4月以来,在市委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的深入指导下,学校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围绕党中央明确的大兴调查研究12个方面主要内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落实落细,通过“需求了解-经验学习-成果转化”三步推进,认真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校领导班子调研工作总体呈现“机制全,保障了调查研究工作落地见效”“重点明,深度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落实”“方式新,多措并举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实,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四方面突出特点。截止目前,校领导班子前往京内外、校内外累计开展调研240余次,涉及点位220余个,初步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围绕“科技强国教育何为,首都发展工大何为”这一命题,姜泽廷汇报了调研成果并提出了四方面工作建议:一是有组织成果转化的战略目标上,以创新生态小支点撬动首都东南部高精尖大业态;二是有组织成果转化的空间布局上,优化创新发展,形成对首都科技创新的空间溢出效应;三是有组织成果转化的重点任务上,开展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四是打造“三高五转”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推动高效率科技成果转化释放创新活力,高层次有组织科研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实现创新驱动有的转、激发活力愿意转、健全制度能够转、配备队伍帮助转、校地协同成功转的“北工大模式”。他强调,下一步,要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与开展理论学习、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一体贯通,以召开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为契机,坚持规划引领,力争政府支持,加强企业主导,深化校内改革、聚焦民生工程、注重循序渐进,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聂祚仁围绕“聚焦‘双碳’战略以及国家和首都重大需求,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命题汇报了调研成果。他指出,将进一步做实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紧紧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将人才集群与学科集群的深度融合作为发力点,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任务,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持续优化创新生态,进一步汇聚“三链融合”强劲动能,积极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切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上,其他校级领导依次汇报了领题调研的成果。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研讨环节,学校新一届党委常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落地落细‘内涵、特色、融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思路和措施”“如何深化改革,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 解决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通过为期两天的集体学习,学校新一届党委常委班子一致表示,将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植根首都、科技报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北京工业大学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