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要闻 > 正文

10月27日上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姜泽廷,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带队赴中国政法大学调研。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怀德出席调研活动。

姜泽廷对中国政法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党全国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期,来到中国政法大学参观调研,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政法大学进入新发展阶段、迎来新发展高潮,学校广大教职员工抢抓发展机遇、肯干苦干实干的精神值得学习借鉴。

姜泽廷表示,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有着肩负立德树人共同使命、服务首都发展共同责任、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共同追求等很多共性特点,必将成功探索出一条相互学习借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合作路径;北工大坚持对标新时代首都发展需求,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主动围绕城市更新和双碳战略等重大课题组织研究,瞄准首都高精尖产业重点发力,探索一条具有首都特质、深度融入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路;北工大坚持“两态互育”,大力推进政治生态和创新生态互育并促,通过数字化、国际化、组织化赋能办学治校能力提升,积极推进特色优势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国家和首都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北工大具有学科种类全、工科优势突出、科技专利多的特点,可以在人才科技素养提升、学生科研实训等方面加强合作。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学科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合作的新思路、新内容、新形态、新范式。

聂祚仁从建校背景、学科专业、师生规模、高层次人才、科研成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的办学情况,并指出,随着学校步入新发展阶段和“1+3+N”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要在提高文化软实力和学校治理能力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绩。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色,加强学科交流交叉,共同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步。

胡明对北京工业大学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都是学科优势和特色鲜明的高校,加强合作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拥有较大的合作潜力和广阔前景。要积极探索创新共享机制和合作模式,在高层次人才资源、特色优势课程建设等领域深入合作,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学科交叉融合上积极探索,在文工交叉、工文渗透上下功夫,在新兴交叉学科上寻找新的增长点,携手推进“双一流”建设;在组织跨学科研究团队和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上紧密合作,努力锻造一流科研队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在“双一流”建设上互学互鉴,准确把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研创新等内在规律,充分激发“双一流”建设的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为服务国家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怀德围绕学校校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社会服务、民生服务保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办学情况。他指出,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有着深厚友谊,期待双方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介绍学科建设情况;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标责任制考核建设情况。北京工业大学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标责任制考核、学科建设指标体系建设情况;科学技术发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人文社科建设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冯世勇主持座谈会。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高浣月,副校长时建中,校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教务处、科研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基建处、国内合作处、法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四平,校长助理、总会计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国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文杰,党委宣传部、改革与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发展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对外合作联络处、城市建设学部、文法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前,北京工业大学一行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中国政法大学65周年校庆特展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五周年成果展。

上一篇:北工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

下一篇:姜泽廷书记、聂祚仁校长带队赴市发展改革委交流座谈